泰式芥蘭肉片豉油炒河粉 Pad See Ew ผัดซีอิ๊ว

IMG_1468 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Pad See Ew是我上次去清邁度假時,在「A Lot of Thai」烹飪學校學做的。「Pad」是「炒」,「See Ew」就是粵語的「豉油」,由此可見是受到廣東移民傳過去的做法所影響。帶有華裔血統的廚藝課導師Yui是這樣說的:「相比起有名的Pad Thai,其實泰國人更愛Pad See Ew;Pad Thai那酸酸甜甜的滋味,某程度上也是迎合外國遊客的口味而調整出來的,本地人比較喜愛以豉油、蠔油、老抽炒的河粉,因為自小奶奶、外婆就是這樣做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Pad See Ew的材料非常簡單:

IMG_1465 2

河粉、雞蛋、芥蘭、豬肉、大蒜。Pad See Ew用的是整塊河粉,撕成寬片。我很奇怪為甚麼香港甚少能找到一整片的河粉,吃上去口感會滑溜許多。另外,泰國人用的蒜也比常用的小很多,大概就如指甲般大小:

Tiny Garlic

香氣卻比普通大蒜強烈。因為個頭實在太小,拍扁後要把蒜衣挑出來特別讓人生無可戀,所以留着就好。Yui的做法是,先往河粉片澆上濃稠的甜豉油染色,是深淺粽色之間透出一絲絲白色,煞是好看。芥蘭斜切成段,Yui特別提到泰國人處理蔬菜都會切成bite size,大約就是泰式湯匙的大小,所以廚房新手可以切好放進勺子裏量一量:

Thai Spoon

菜莖較硬,要與菜葉分開處理。豬肉切片;因為這是道大火快炒的麵食,所有材料都須在短時間內煮熟,所以切得愈薄愈好,也方便入味。醬汁由蠔油、豉油、魚露、糖、水組成,拌勻放一旁備用。

萬事俱備,鍋中倒油,放蒜,但先不開火:Yui解釋大部份人都先熱鍋熱油,然後一下子把蒜放下爆香,香氣猛然飄散。但她覺得油溫太高時放蒜,香氣一下子爆發出來,然後全跑光了,一道菜炒好,蒜香不剩絲毫;所以她會冷鍋冷油放蒜,然後開小火,讓蒜香隨着熱力緩緩地滲入整個鍋子,放進去的材料就都能沾上蒜香了。大蒜變成金黃色,轉大火,放豬肉和芥蘭莖,讓豬肉炒至斷生,芥蘭莖炙上一層薄薄的焦香。把豬肉和芥蘭撥到一旁,在鍋中間打進一隻雞蛋:

IMG_1466 2

我的習慣是先把蛋打散再炒,而Yui表示,打進熱鍋再炒散,除了因為雞蛋炒得黃白相間好看,也因為蛋黃直接遇熱會比混在蛋白裏炒熟更香。投入河粉和芥蘭葉,先炒勻,再「嚓」一聲倒進醬汁,大火之上,河粉迅速把醬汁完全吸收,完成。

IMG_1468 2

Pad See Ew味道偏甜, Yui極力推介,撒上乾辣椒碎,擠點青檸汁,以辣度和酸味刺激味蕾,原本單調的味道瞬間就提升了層次;甜、鹹、酸、辣,再加上那香噴噴的鑊氣,即使在炎熱四季如夏的泰國,吃着就是舒爽痛快。

 

泰式芥蘭肉片豉油炒河粉 Pad See Ew ผัดซีอิ๊ว

一人份

 

河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0克

老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½ 茶匙

芥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棵

豬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克

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隻

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瓣

 

醬汁:

蠔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茶匙

醬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茶匙

魚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茶匙

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茶匙

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湯匙

 

河粉先以老抽拌好,造成棕白相間效果。芥蘭斜切,約一口大小,菜莖和菜葉分開;豬肉切薄片、所有醬汁材料拌勻,備用。

炒鍋放油,先不開火。把剁碎了的蒜瓣放入,再開中火慢慢爆香至金黃色。放豬內和芥蘭莖,轉大火兜炒至豬肉斷生。把鍋中材料撥至一旁,中間打入雞蛋炒散,再放入河粉、菜葉和醬汁,大火炒勻至醬汁完全吸收。上碟,可撒點辣椒碎和青檸汁伴食。

 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