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的旅行.清邁 (上)

IMG_0333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是個極度喜愛獨處的人。相比起結伴出遊,一個人的旅行似乎更精彩。行程完全由自己掌控,既可以凌晨4點坐熱氣球看日出,又能睡至日上三竿,靜靜坐在露台上發呆。想起去甚麼地方可以立刻抓起背囊就走,早餐可以分三次吃,一日吃個七頓也沒人說你;在街上任意亂逛,看見有趣的小店就鑽進去瞧瞧,I’m completely my own boss。最重要的是,多了許多跟自己說話的時間。心裏有很多秘密是不能向任何人傾吐的,只能自己對自己說。媽媽常常說我太自我,我則回贈她一句TBB金句:「做人呢,最緊要係開心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搭上了last minute往清邁的班機。清邁總是寧靜、溫和而迷人的,泰式兩層木屋的露台,躺在靠椅上,陽光和煦地灑進來,可以發呆一整個下午。泰北地區的天氣沒曼谷那麼燥熱,不妨礙我跳上長途車,日正當中時份,前往南邦府 (Lampang Province ลำปาง)。南邦在清邁的東南方,距離清邁約一個半小時車程。這裏的觀光業沒怎麼開發,沿途看不見英文標示,幾乎沒有觀光客。有時候,清邁的遊客着實太多,到處都聽得見普通話。南邦恍若另一個世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沒有宗教信仰,但泰國的寺廟卻給我帶來一股平靜的力量。南邦府的帕塔南邦龍寺 (Wat Phra That Lampang Luang วัดพระธาตุลำปางหลวง),我一直都想來。

IMG_6291

IMG_6293

IMG_6295

IMG_6297

IMG_6299

        蘭納王國的遺跡,柚木造的屋頂、柱子上的古畫,蘭納古風靜靜地流淌。信眾手持鮮花環,清香一束,虔誠祈求。神靈前有兩座金屬象,女士若能以無名指提起,即可以願望成真。

IMG_6300

IMG_6301

        庭園的菩提樹下,一根根木棒架起搖曳的樹枝。信眾相信這樣會得到神靈的祝福。

IMG_6303

 

        帕塔南邦龍寺正對面,有個小小的市集。天氣乾燥炎熱,實在忍不住衝過去,買了一杯龍眼冰。我發覺泰國賣飲料的小攤都很妙,蒼蠅永遠在亂飛,但我卻從未試過喝壞肚子。冰塊是每個檔攤最重要資產,先鏟入滿滿一杯冰塊,再倒入各種已調好的龍眼水、菊花茶、洛神花茶、奶茶,甜度真的剛剛好。有時我免不了犯下香港人的惡習,「唔該少冰」,檔主頓時方寸大亂,趕緊再調甜水,又要多倒熱水把杯子塞滿,結果味道完全不對。香港人的要求多多,其實是一種無禮。

IMG_6305

 

        去旅行一定要秉持着一個原則,每頓都得分三次來吃,尤其是泰國這種街頭小吃隨處可見的國家。泰國用餐份量偏小,一來天氣熱,無法一次過吃太多;二來生活貧苦,物價上揚之時往往不能轉嫁消費者,唯有減少食材份量節衡價格。路邊攤的大鍋中滷着豬腳和雞蛋,來一客豬腳飯好了。

IMG_6307

 

        泰國美食總不讓人失望:甜甜的滷汁帶着一絲香料味,把豬腳滷得完全入味;豬皮軟爛好嚼,瘦肉夾着一點點筋和脂肪,肉味超濃。店家很大方的把大量滷汁澆上白飯,每一口都很滋味。

IMG_0229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對泰國餐桌上的各式調味料都很好奇。普遍來說,桌上都會放着砂糖、乾辣椒碎、辣椒魚露和辣椒醋,但其實並不能一概而論。乾身的砂糖和乾辣椒碎是吃麵時候放的,不論湯麵還是炒河,都只會放這兩種;濕的辣椒魚露和辣椒醋是米飯類主食的佐料,海南雞飯、豬腳飯、烤豬飯、香葉肉碎飯,主要都是放液體調味料。這檔路邊攤只售海南雞飯和豬腳飯,所以提供的是深啡色的魚露辣椒汁,和鮮紅色的辣椒醋,另外還有生的蒜頭和小辣椒。我瞧着對面的泰國小哥一口生蒜一口辣椒再一口豬腳,吃得有滋有味。

IMG_0230

 

        對面小賣店東主可能少見外國人來南邦府,熱情地端出泰北香料豬肉腸,切開讓我試吃。腸衣把新鮮豬肉包得緊緊的,一咬開,肉汁四濺,伴隨着香茅、九層塔和各種說不出名字的香料;炭火烤成的豬肉腸脆脆的,香氣四溢。很遺憾不能帶回香港,唯有多吃幾口。

 

因為吃得太多,我不好意思不過去小賣店幫襯。店主繼續超大方的,甚麼都直接打開包裝,大塊大塊的讓我試吃。下圖這個「香葉串燒」,是老一輩南邦人的零食,有提神作用。我聽來聽去都不明白究竟裏頭包着甚麼,店主乾脆拔下一顆給我吃。嗯,先嚼到一大塊薑,還有些椰絲、砂糖、花生,外面的香葉味道很嗆,不知道是不是煙草。店主還表示他們會以小辣椒伴食 (就是藏在一袋袋後面的那盤),泰北人民自有其強悍一面。IMG_0234

 

        受不了生辣椒,調成辣椒醬倒是很美味的。店家備用紅辣醬和青辣醬,以炸豬皮和烤豬油渣沾食。紅辣醬色澤油亮,帶點甜味,有蝦乾的香氣;青辣醬則是純粹的辣了。炸豬皮比較普通,烤豬油渣實在驚喜:豬油都烤得乾乾的,摸上手一點油都沒有,但嚼着並不硬實,非常鬆化香口。很後悔沒多買個十包,我回到清邁都已經找不到了。

IMG_0233IMG_0452

IMG_0455

IMG_0461

 

        南邦府的陶瓷製作也很有名,從清邁往南邦的公路上有很多陶瓷工場和博物館。吃豬腳飯的時候,就留意到放調味的小碗都典雅漂亮,還有香港人很熟悉的雞公碗。簡直跳樓大拍賣,4套連蓋的雞公碗,฿100,最貴也不過฿200。宜家傢俬的大本營其實是設在這裏吧?

IMG_0235

IMG_0236

IMG_0237

IMG_0238

        離開南邦,下一站,南奔 (Lamphun ลำพูน)。南奔實在是個很精彩的地方,我原本是為了這座純金的Wat Phra That Hariphunchai寺廟而來:

IMG_6288

        卻被這個城市最大的在地露天市場深深吸引住。下文再續。

2 thoughts on “一個人的旅行.清邁 (上)

  1. Pingback: Solo Travel to Chiangmai 2 | 一個人的饗宴      MY FEAST FOR ONE

  2. Pingback: 清邁咖哩麵 Khao Soi ข้าวซอย | 一個人的饗宴      MY FEAST FOR ONE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