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花冰糖蜜蓮藕

img_0099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過了三十歲,我漸漸覺得,年輕時讀過的書、走過的路、去過的地方、經歷過的事,會給你的臉容增加了比化妝品更深刻的色彩。最近清理電腦裏的照片,2004至2016,逐個資料夾翻開,就是一個女人青春不再的血淚史邁向成熟的里程。我並不能說歲月不殘忍,但也希望歲月帶走一些美好時,我也能盡力留下另一些美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,那年我在意大利。藍天碧海,繁花似錦,熱情如火。我在浪漫的意大利語薰陶下,漸漸愛上做和吃意大利菜;認識很多其他國家的人,跟他們交往、聊天,思維互相撞擊,開拓了眼界,讓我思考我的生活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;遇過很多美麗的事,也受過傷害,但當一切都鎖進回憶裏,就會成為一股內歛而堅定的力量,驅使我勇敢向前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5,暑假在上海做實習生,那是我頭一年進大學,眼神天真懵懂,不諳世事,現在回顧當時的照片真是汗顏。上海是個硬件與香港靠攏,但骨子裏仍保留傳統溫婉氣質的城市。當年我對上海的經濟或發展一點興趣也無,每天只想着午飯時間和下班後要吃甚麼。由外灘那些貴到飛起的高級餐廳,乃至路邊幾塊錢一碗的小餛飩,都讓我吃得津津有味。有熟知門路的朋友領過我品嚐濃油赤醬的正宗本幫上海菜,毛蟹炒年糕、響油鱔糊、四喜烤麩、草頭圈子、五香熏魚,美味至極,但最令我難忘的,卻是那一夜的甜品,桂花冰糖蜜蓮藕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片片蓮藕排在盤子裏,每個藕孔都塞滿了燉得軟糯的糯米;淋上一層琥珀色的糖蜜,散發着桂花的清香。店家把角落的一張桌子權作工作枱,一個年輕的女子默默地把糯米塞進蓮藕的每個藕孔裏,邊塞邊把蓮藕輕輕往桌上敲,手法輕柔,因為一急躁就只會把糯米撒在桌上。她動作熟練而細緻,不論身後有多少堆積如山的蓮藕,她都要細心地把每個藕孔都塞滿糯米才滿意。她把塞好的蓮藕送進廚房,然後幫忙把前一天燉好、排好盤的冰糖蜜蓮藕送上桌給客人。我不管不顧的嗑掉半盤蜜蓮藕,但一直記得她臉上那抹溫婉的微笑。往後一想起這個微笑,就不其然壓下我那毛毛躁躁的脾氣,慢慢地以從容鎮定的態度面對討厭的人和事。那個曾經棱角分明、容易受傷的自己,內心漸漸強大而柔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突然想念桂花冰糖蜜蓮藕的味道。我鑽進廚房,細細地塞糯米、看火、煮糖,耗時又耗心力,我卻沒有半點不耐煩。只是覺得,對食物保留着一股義無反顧的熱愛,也是我向前走的動力吧:不把世上美食全吃一遍,絕不罷休啊。

 

桂花冰糖蜜蓮藕

 

糯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約100克

蓮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斤

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公升

冰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50克

蜂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湯匙

桂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湯匙

 

糯米洗淨,泡水一小時,瀝乾水份備用。

蓮藕清洗乾淨,削去外皮。在距離藕節約3厘米處切開,露出藕孔,慢慢地把糯米塞進去。這是個挺漫長的過程,我用左手的虎口環在蓮藕的切口,舀一勺糯米,輕輕把蓮藕敲落在桌上,使糯米順利地跌下去,偶爾需要用筷子往藕孔裏戳一戳,讓裏面的糯米緊密。糯米填8成滿即可,煮的時候糯米會發脹。把切下的藕節蓋回去,用牙籤牢牢插緊。

蓮藕放在大鍋中,以水蓋過。先以大火煮滾,轉小火煮1小時。

1小時後放入冰糖,繼續熬煮2小時。期間需不時翻動,讓蓮藕受熱平均。最後,放入蜂蜜和半湯匙桂花,再煮10分鐘。取出放至完全涼透,切片。淋上已熬成糖漿的冰糖,撒點桂花作裝飾。

 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