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鮮奶油熱朱古力 Cioccolata Calda

img_5729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天氣終於真正轉涼,街上寒風凜凜,大衣圍巾紛紛出爐,人人都把自己包得緊緊的。這個時候,我就會煮一杯小小的意式熱朱古力,再擠上厚厚的忌廉 (鮮奶油),小口小口地吃下去——對,「吃」下去。意大利的熱朱古力不能用「喝」的,因為它的質感是這樣的:

img_5728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舀起來會慢慢的滴下來,質地濃稠得像布丁,而且因為很熱,所以一定要用小勺子來吃。每一口都彷彿是濃縮了朱古力的精華,甘、苦、甜、香、滑共冶一爐,冬天不論有多冷,只要一杯熱朱古力在手,就覺得好幸福。

 

意式熱朱古力在我的回憶中,實在有太多故事可以講。它是我學會的第一句完整意語句子 (“Una cioccolata calda, per favore”,「請給我一杯熱朱古力」),而且在一杯又一杯熱朱古力之間,我看見了意大利人的熱情和好心腸。

 

4年前去意大利唸書,是2月寒冬季節。一個人安頓好住宿的地方、找學校,然後要去警局申請在地暫時居留證。學校給我一張我不太看得懂的地圖,便浩浩蕩蕩出發了。那天全日都在下雪,風又大,地上積雪已結成冰,滑得走每一步都戰戰兢兢。飄雪不停地打在臉上,很冷。走來走去,都找不到警局,似乎是迷路了。我鑽進路邊一家小小的Bar,決定先休息一下再想辦法。

 

我站在吧台,menu上的caffécappuccinocaffé latte售€1至 €1.5,唯獨是cioccolata calda鶴立雞群地賣€3。我膽怯地拋出一句 “Una cioccolata calda, per favore”,也不知道那吧台帥哥聽懂了沒有;他一聽到,就轉身拿個小鍋子,可可粉、牛奶和糖倒進去就煮起來了。我沒注意他,只苦惱着希望快些停雪;不一會兒,一小杯熱朱古力和一隻小匙就端到我面前,上面撒了些可可粉,非常誘人。我不知就裏地拿起就往嘴裏倒,結果根本倒不出來。吧台帥哥笑着示意我要用勺子舀,於是,我嚐到了一口誘惑得邪惡的滋味:朱古力如絲絨般幼滑,可可味非常濃郁,香甜但絕不膩口。喝畢,我順道向吧台帥哥問路,艱難地拋出從google translate找出來的 ”stazione di polizia” (警局),他說一輪我還是一臉茫然,就乾脆走出店面,給我指明正確方向,然後笑笑口回去。我開始對這陌生的國度產生好感。

409195_10151123941912677_873548524_n552188_10151123941862677_856350251_n

吧台帥哥和他煮的cioccolata calda。(照片竟然還找得到)

 

後來,我趁天氣尚未回暖,往Bar喝東西都會點cioccolata calda。我家樓下那家Bar的店主是個可愛的伯伯,我第一次光顧,拋出唯一一句“Una cioccolata calda, per favore”,伯伯回一句 “3 euro”,於是掏出3歐放在吧台。伯伯又嘰哩咕嚕說了一大堆,看樣子是問我問題,可我攤攤手,仍是聽不懂。他笑笑,在煮好的熱朱古力擠滿鮮奶油、撒可可粉,然後收下了我的€3硬幣。

 

由於伯伯很可愛,朱古力上的鮮奶油也爆多,我路經也會來一杯,每次€3買個小確幸,非常超值。再後來,夏天到了,我的意語終於有點長進,伯伯的Bar在夏季也停賣熱朱古力。有一次我在他那裏點了一杯cappuccino,也終於看得懂那長長的價目表,除了cioccolata calda 賣€3,最後一欄還寫着 “con panna     +€0.5” (「加鮮奶油     +€0.5」)。

 

我問伯伯,加鮮奶油要另外收費了嗎?他說,我的menu一向都是這個價錢。還開玩笑說,你終於看懂了,那下次我就要多收錢了。我想到我喝過的無數杯擠了爆多鮮奶油的€3熱朱古力,突然明白,這個友善的伯伯對身處異鄉的我有多麼好。

406897_10151123945507677_636091773_n

伯伯的Bar賣的cioccolata calda。鮮奶油多得完全看不見朱古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留在意大利半年,到了7月,終於有朋友從香港來找我玩。意大利的夏天炎熱非常,我這位朋友在伯伯的Bar卻要喝cioccolata calda。伯伯雖說不賣,卻蹲下身來在櫃底找呀找,找出了煮熱朱古力的小鍋,捏朱古力、倒牛奶,依舊做了一杯擠了爆多鮮奶油的熱朱古力,也只收€3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香港,根本找不到這種意大利的cioccolata calda。工作不順利、情緒很低落的時候,我便會煮一杯給自己,用最好的100%可可朱古力,配上北海道牛奶,也是擠滿鮮奶油。每吮一口,就回想起那些年陌生人帶給我的溫暖,也像cioccolata calda一樣值得回味。

fullsizerender-256

img_5730

 

意大利鮮奶油熱朱古力  Cioccolata Calda

2人份

 

材料:

牛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75毫升

黑朱古力 (含最少70%可可成分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0克

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湯匙,可因應朱古力的可可含量增加

玉米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茶匙

鮮奶油

 

小鍋中倒入250毫升牛奶,然後捏碎黑朱古力,和糖一起放進牛奶裏,用小火慢煮。

把玉米粉與剩下的125毫升牛奶拌勻,待用。

朱古力牛奶開始冒泡泡時,關火,倒進玉米粉和牛奶,拌勻至沒有顆粒。重新開火,繼續慢煮至朱古力開始變稠,變成布丁狀,提起勺子能慢慢滴落,便可以關火,倒進馬克杯裏。

擠上大量鮮奶油,撒點可可粉,即可享用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