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uschetta Two Ways Part II: 青醬配烤雞

FullSizeRender (125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次做番茄羅勒Bruschetta的時候,到處敲鑼打鼓的買羅勒。羅勒並不是粵菜的常用材料,在香港的普通街市也不賣,得去高檔超市或東南亞商店購買。泰國人常用羅勒熱炒豬肉生菜包,越南人則喜愛在湯河、春捲中加入羅勒,台灣版的三杯雞和鹽酥雞也大手加入「九層塔」(羅勒的其中一個品種),是種塑造性很高的香草。意大利菜和地中海料理常用的羅勒是甜羅勒 (sweet basil),味道沒那麼青澀,香氣也較淡,而亞洲地區所用的是「九層塔」、「金不換」,香氣較為辛辣,但兩者均馥郁芳香,韻味悠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剛開始學做菜時,已經用過羅勒來做三杯雞了,不過還是到意大利留學後才讓我真正愛上它。宿舍樓下,有幾家小小雜貨店,過兩個街口有一家小小的超市。 在廚房終於駁回煤氣後 (廚房煤氣被截的故事請見上文),我雄心壯志地出發掃貨,誓要把廚櫃填滿,有個可以做菜的廚房,才稱得上是一個家嘛。各式不同形狀的長意粉短意粉,新鮮蔬菜,甜入心的橙、梨,在香港貴得要命的醇香帕爾馬火腿、菠菜芝士餡餃,樣樣都拿點進提籃,買得不亦樂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突然,我被一罐剔透翠綠的青醬吸引住了。一個透明罐子,矮矮胖胖的,裝着極幼細、青綠色的醬,以油浸漬着。Pesto,標籤寫着「perfetto per pasta e pane」(配意粉、麵包最完美),材料有olio extravergine d’oliva (初榨橄欖油)、basilico (羅勒)、agli (蒜)、parmigiano reggiano (帕爾馬芝士)、pinoli (松子)、sale (鹽)。我知道羅勒的清新味道,我也知道帕爾馬芝士的鹹鮮,我也知道松子的甘香,但加在一起我還真沒試過。價錢不算貴,€3.75一罐。不囉唆,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家,大鍋煮水做意大利麵,用pesto拌着吃。一打開那瓶小罐,是一陣沉郁深遠的香氣,羅勒大蒜芝士松子打得細細,各自的香和鮮都揉在一起,然後封緊在醇厚的橄欖油之中。麵煮好,舀進兩大勺pesto,趁熱拌勻。果然,味道深沉濃厚,鹹鹹的芝士有羅勒和大蒜中和,在油封的時間裏轉化為濃郁的醇香,拌意大利麵來吃,甚麼菜都不用加了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接着,我家裏的pesto就沒有斷過,意大利還有各種用其他香草做的pesto,有加辣椒的、也有把松子換成合桃或杏仁的、有些用芥花籽油的,但試勻所有,經典的羅勒松子青醬還是我的最愛。我不但用來煮意粉,我甚至可以用pesto送麵包,配蘑菇濃湯就是一頓,連我媽媽這個討厭一切西式香草香料的人都吃得停不下來。等家裏囤積着的pesto吃光了以後,我來做一次homemade pesto,材料新鮮,味道一定更甘美。

danish-pesto-mouthful

FullSizeRender (126)

Bruschetta with Pesto & Chicken

長法包平切開兩半,在焗爐或平底鍋烤5分鐘至脆。塗上pesto,撒上烤雞絲,切點紅洋蔥絲和羅勒葉絲作裝飾,最後淋點初榨橄欖油即成。

3 thoughts on “Bruschetta Two Ways Part II: 青醬配烤雞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