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糖芥末薯仔煙肉沙律

IMG_3901

我愛吃辣,卻不太喜歡芥末。吃熱狗,茄醬、沙律醬、酸瓜都可以下,唯獨避開艷麗鮮黃的美式芥末醬;吃魚生壽司,我也是這幾年才會用筷子挑一點wasabi放在魚生片上,而且絕不把醬油和wasabi混成糊,味道太嗆,甚麼味道都嚐不出來。(雖然山葵與芥末並無半點關係,平常在連鎖壽司店的綠油油「芥辣」其實是辣根horseradish,另文再表)

對我而言,辣椒、胡椒、花椒、薑、蒜帶給我的是辛辣,舒爽而痛快;芥末並不辣,而是嗆,嗆得我眼淚鼻涕直流。唯有法國的第戎芥末 (Moutarde de Dijon),深得我心。它的嗆度沒那麼強,帶微微酸味,口感非常順滑,可配各種肉類。我又要擺出這幅照片了:

FullSizeRender (35)

皇冠煉乳杏仁麵包越式烤豬肉米紙捲後,蜜糖芥末薯仔煙肉沙律也入選了我的野餐餐單。薯仔這種質感厚實樸素的主食,應該配上芥末的清新酸爽。我將第戎芥末、蜜糖和蛋黃醬拌成沙律醬;薯仔刨皮、煮熟,不用太軟身,筷子能穿過就行。切成大塊,撒上鹽和大量胡椒粉;為了增加風味 (和增加沙律的份量),我通常會放兩隻半熟的水煮蛋,剁碎放進去薯仔裏,與蜜糖芥末沙律醬一起拌勻至滑,試味,有可能會不夠鹹,那就酌量再放點鹽,不過很多時候都是不夠沙律醬,得重新再調。最後,把煙肉片烤脆捏碎,撒在沙律面,再切些蝦夷蔥 (chives)裝飾,能吃辣的也可以撒點辣椒粉,這道沙律就完成了。簡單、平實,但就是好吃得停不下來。

蜜糖芥末薯仔煙肉沙律

 

第戎芥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湯匙

蜜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湯匙

蛋黃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0克

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隻

煙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條

蝦夷蔥,或普通青蔥    1把

薯仔,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個

即磨胡椒

辣椒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少許

首先聲明,這道沙律的材料份量並不需要太準確,因為我也是邊做邊試味,所以份量只是個大概。有甚麼食譜能比你的味蕾更清楚自己的口味呢?不能吃辣就少放點芥末,喜甜的就蜜糖隨意倒,我愛吃煙肉就多烤兩條,每個薯仔大小都不一樣,鹽也要隨之調整。

第戎芥末、蜜榶、蛋黃醬拌勻成沙律醬。

蛋烚熟、切開兩半,挖出蛋黃,蛋白切碎。

煙肉放入預熱至180 ºC的焗爐烤約5-7分鐘,或煙肉開始「滋滋滋」的出油而變脆,然後捏碎。

蝦夷蔥洗淨,切成蔥花。

薯仔刨皮,烚熟至能用筷子穿過,撈起切塊,放入攪拌碗,撒上鹽及即磨胡椒。放入蛋和蜜糖芥末沙律醬,拌勻,試味,調整鹽或醬料的份量,然後上碟。撒上煙肉碎、蝦夷蔥,能吃辣就再撒點辣椒粉,便能為一道樸素的薯仔沙律增添多彩風味。

Leave a Reply

